姜瑜大使向全体旅罗侨胞致以国庆中秋问候
2020-09-27 21:50

  亲爱的旅罗侨胞、各位朋友:

  再过几天,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和农历庚子年中秋佳节。值此双节到来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罗马尼亚使馆向全体旅罗侨胞、中资机构和企业人员、专家学者、留学生致以诚挚问候和美好祝福!这是驻罗使馆首次举办国庆线上庆祝活动,是我们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特殊之举,但并不影响我们庆祝节日的愉悦心情和热烈氛围。

  2020年是新中国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年初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严重威胁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付出巨大努力,取得了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同时,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肩负大国担当,积极履行国际义务,同其他国家并肩作战、共克时艰,为全球抗疫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获得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

  2020年也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党中央准确把握疫情形势变化,立足全局、着眼大局,及时作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中国率先走出疫情阴霾、实现经济复苏,成为疫情发生以来首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我们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有望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这些成就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

  2020年还是中国同欧盟建交45周年。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带来诸多挑战,但中欧之间的各项重要议程持续推进。我们成功举办了第二十二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和中德欧领导人会晤,在绿色、数字、经贸、战略等领域举行了高级别对话,为下阶段中欧关系规划方向、确定重点领域,不断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面对国际上反全球化、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逆风,我们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弘扬多边主义,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愿与世界各国共同努力,带动后疫情时代的世界经济共同复苏。

  侨胞们、朋友们,

  旅罗侨胞有着爱国爱乡、团结互助的优良传统,长期以来积极为祖国现代化建设和中罗关系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在这个特殊年份更是涌现出诸多感人事迹。国内疫情发生之后,广大侨胞纷纷慷慨解囊,想方设法筹措防疫物资,自发向国内捐款捐物,彰显了情系桑梓的赤子情怀。随着欧洲疫情形势日趋严峻,大家团结自律,共同制定和严格遵守防疫措施,积极向当地社会伸出援手,踊跃向地方省市捐助物资,弘扬了中罗传统友谊,树立了新时代大国侨民形象。有侨胞不幸确诊新冠肺炎后,各个侨团携手应对,为患者诊疗牵线搭桥,妥善安排后勤保障,果断采取排查隔离等措施,展现了侨界互帮互助、敢于担当的风范。在此,我谨代表驻罗使馆衷心感谢侨胞们捐款捐物的爱心和热情,由衷赞赏旅罗侨团在团结侨胞抗疫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对确诊侨胞致以诚挚慰问并祝愿他们早日康复。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国面临的外部环境和国际形势日趋复杂严峻。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努力奋斗,有广大海外侨胞的坚定支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希望广大旅罗侨胞团结一致、不忘初心,坚定信心、匡扶正义,继续坚定不移支持祖国发展建设、支持祖国和平统一、促进中罗关系健康稳定发展。驻罗使馆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初心和使命,不断改革创新、提高服务水平,切实保障中国公民正当合法权益,为广大侨胞在罗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

  最后,我再次祝愿各位同胞节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祝愿中罗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