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难而上,于变局中开新局
——姜瑜大使国庆致辞
2020-09-29 21:48

  今年是中国国庆暨中罗建交71周年。今年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了全球,使我们更清醒地意识到,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唯有团结合作,方能共克时艰。

  面对未知病毒突然袭击,中国政府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不惜一切代价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用了50多天基本控制住疫情。过去半年来,中国向150多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紧急医疗物资援助,向30多个国家派遣了医疗专家组,向20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防疫物资,与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超百场视频交流会分享疫情诊疗经验,与拉美、中东、亚洲多个国家开展了疫苗研发合作。中方还宣布疫苗研发成功后将作为公共产品,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

  中国实现抗疫关键胜利的同时,经济社会发展也取得佳绩。在一季度负增长6.8%之后,中国经济二季度增速跃升10个百分点,实现由负转正,呈现恢复性增长势头,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首个实现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同时,中国继续坚持扩大开放,营商环境全球排名从2018年第78位跃升至2020年第31位,连续两年跻身全球改革步伐最快的前十个经济体之列。上半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超14万亿元,出口4-6月连续三个月实现正增长。对外投资平稳推进,其中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对54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5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8%。这充分体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下半年,中国经济有基础、有潜力、有条件实现复苏。

  过去,中罗两国在历史长河中结下了深厚友谊,历经风雨始终不改。今天,两国又在携手抗疫的洗礼下书写了友谊新的华章,“患难见真情”本色不褪。在中国遭受疫情最危急的时刻,罗领导人向中方致慰问信,多个地方政府和友人向中方捐赠防疫物资。罗马尼亚“小快板”合唱团的孩子们演唱中文歌曲为中国加油,在中国社交网络观看量近3000万,获得点赞无数。罗方遭受疫情之后,中方各地方省市、旅罗华侨社团、在罗中资企业向罗方捐赠了大量抗疫物资。中方还为罗在华采购医疗物资搭建“空中走廊”,让更多物资及时高效送抵。中方主动举办多场疫情防控经验交流会,毫无保留分享疫情防治经验,力争让更多罗民众从中受益。疫情之下,中罗守望相助的传统友谊再次散发出时代光芒。

  病毒无情人有情,疫情并没有阻挡住两国交流合作的热情。今年前4个月,中罗贸易额19.9亿美元,同比增长6.8%,在疫情之下逆势上扬。中国企业签约建设扎勒乌绕城路,成为中方通过公开竞标在罗承接的首个公路设计施工项目。“欢乐春节”新春音乐会、锡比乌国际戏剧节“中国季”等中国文化金牌活动在罗成功举办。两国民众共同开拓交流新渠道,探索合作新领域,不断增进相知相交。双方在重要国际事务上加强沟通,相互给予理解和支持。

  当前世界形势和国际关系面临疫情和单边主义挑战,正在经历深刻重塑。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同时,中国将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和自身正当权益,绝不允许任何势力剥夺中国人民追求发展、实现美好生活的权利。我们致力于推动经济全球化,正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内需,扩大对外开放,同世界更多分享中国的发展红利,以自身复苏带动世界共同复苏,以自身发展促进世界共同发展。在当今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的形势下,中方愿同包括罗马尼亚在内的各国一道,共同维护多边主义理念,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打造开放型世界经济,为各国人民的美好未来提供新的动力。

  疫情终将是过去时,合作永远是进行时。今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罗政府也推出了诸多举措振兴经济。我相信,罗马尼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取得经济社会新发展。我希望,中罗关系能够稳步向前,中罗两国能够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应对全球性挑战做出两国应有的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