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大使同罗前政要和专家学者交流
2021-08-09 15:04

  近期,驻罗马尼亚大使姜瑜分别同罗前总理讷斯塔塞、前总理罗曼以及蒂图列斯库欧洲基金会、欧洲风险基金会、智联机构、中东政治经济研究所、外交360等知名智库负责人进行座谈,就中国发展、中罗及中欧关系、国际及地区形势、热点问题等进行深入交流。

 

  姜大使结合介绍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表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一百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

 

  姜大使着重介绍了不久前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她表示,来自160多个国家的5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逾万名政党和各界代表出席会议,显示出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得到越来越多政党的认同,“朋友圈”在不断扩大。中国共产党坚持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命运与共,在世界大局和时代潮流中把握中国发展的前进方向、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繁荣。习近平总书记在峰会讲话中呼吁各政党担负起引领方向、凝聚共识、促进发展、加强合作、完善治理的责任,始终不渝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得到与会各方的高度评价和积极响应。我们将继续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姜大使强调,中罗两国关系已经走过72年的历程,两国人民间深厚的传统友谊为双边关系平稳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两国政府应顺应民意,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传统,把握两国友好合作的主基调,推动中罗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在新时期继续稳定发展。双方应主动作为,积极挖潜,加强协调,充分利用“一带一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等平台,为双向贸易、投资、人文交流与合作创造良好环境,深化互利务实合作。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经济复苏前景不明。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相互尊重、精诚合作,而不是猜忌对立、零和博弈。面对共同挑战,任何人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人类只有和衷共济、和合共生这一条出路,必须坚决抵制煽动对抗、制造分裂的行径。罗马尼亚是欧盟成员国,希望罗方为促进中欧扩大共识与合作,妥善应对全球性挑战发挥积极作用。

 

  姜大使积极评价罗智库和专家学者在促进中罗和中欧关系发展中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罗智库在外交和思想界有较大影响力,希各智库和专家学者发挥思想引领,深化同中方智库交流互鉴,多为推动中罗关系发展献计献策,共同推动中罗双边关系稳定向前发展。

 

  罗方对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国家飞跃发展表示祝贺,认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解决任何全球性问题均离不开中国的参与。中国是罗马尼亚的传统合作伙伴,两国在历史上一直相互理解、真诚互助,罗马尼亚不应忘记老朋友。罗中传统友谊是两国人民的共同财富,加强两国务实合作符合时代潮流和国际大势。罗应基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开展对外交往与合作,为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