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媒体发表韩春霖大使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主题媒体吹风会上的主旨发言
2023-11-07 00:31


11月6日,罗马尼亚《国家信使报》《经济学家》发布韩春霖大使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主题媒体吹风会上的主旨发言,全文如下: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中国驻罗马尼亚使馆举办的媒体吹风会。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10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成果惠及150多个国家,开拓出一条通向共同发展的合作之路、机遇之路、繁荣之路,成为当今世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最大规模的国际合作平台。


10月17日至18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151个国家、41个国际组织的代表赴华参会,论坛注册人数超过1万人。习近平主席在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回顾10年成就,总结成功经验,强调共建“一带一路”符合时代进步逻辑,宣布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为“一带一路”明确了新方向,开辟了新愿景,注入了新动力。习近平主席还同与会的所有外方领导人举行会见会谈,达成一系列重要合作共识。高峰论坛召开了以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绿色发展为主题的三场高级别论坛,举行了贸易畅通、民心相通、智库交流、廉洁丝路、地方合作、海洋合作等六场专题论坛,并召开了“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


各位记者朋友,


我注意到,罗马尼亚媒体有不少关于本次论坛的报道。我们今天为各位准备了《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实践》两本白皮书,供各位参考。借此机会,我愿再分享关于论坛的几个“关键词”。


一是“团结合作,开放共赢”。当今世界面临种种危机挑战,冷战思维和阵营对抗沉渣泛起,但出席论坛的各方态度都很明确:为友谊而来,为合作而来,为发展而来。论坛从北京向世界发出了清晰信号,那就是,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开放不要封闭,要共赢不要零和。回望共建“一带一路”走过的历程,我们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一是人类是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世界好,中国才会好;中国好,世界会更好。把别人的发展视为威胁,把经济相互依存视为风险,不会让自己生活得更好、发展得更快。二是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成事、办好事、办大事。只要各国有合作的愿望、协调的行动,天堑可以变通途,“陆锁国”可以变成“陆联国”,发展的洼地可以变成繁荣的高地。三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是共建“一带一路”最重要的力量源泉。古丝绸之路之所以名垂青史,靠的不是战马和长矛,而是驼队和善意;不是坚船和利炮,而是宝船和友谊。


二是“开启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方愿同各方深化“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得到各方积极呼应支持。在互联互通高级别论坛上,各方支持进一步深化互联互通,建设高质量、可持续、有韧性的基础设施,加强交通、能源资源、水利等领域合作,不断提升基础设施软联通水平。在数字经济高级别论坛上,各方主张加快建设“数字丝绸之路”,营造开放、公平、非歧视的数字发展环境,推进数字技术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人工智能健康有序安全发展。中国在会上发起了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倡议,推动形成人工智能治理框架和标准规范。在绿色发展高级别论坛上,各方一致认为应深耕“绿色丝绸之路”,合力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建立绿色发展投融资伙伴关系。在其他专题论坛上,各方期待全面推进务实合作,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发展蓝色经济,建设廉洁丝路,深化地方交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教育、科技、旅游、卫生、体育等活动。


三是“行动导向高效务实”。共建“一带一路”从不开“空头支票”,而是做坚定的“行动派”,并已开始把规划图转化为实景图。习近平主席宣布了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包括构建立体互联互通网络、促进绿色发展、推动科技创新等重大举措,也包括开展务实合作、支持民间交往、完善国际合作机制等具体项目。论坛期间,各方共形成458项成果,数量远超上届论坛。其中,既有《深化互联互通合作北京倡议》、《“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北京倡议》、《“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北京倡议》、绿色发展投融资伙伴计划、《“一带一路”廉洁建设高级原则》等89项重要合作成果文件,也有到2030年为伙伴国开展10万人次绿色发展培训、将联合实验室扩大到100家等369项具体合作项目。企业家大会还达成了972亿美元商业合同,有助于各国创造更多就业和增长。


四是“携手实现世界现代化”。这次论坛提出的最宏伟愿景是携手实现世界现代化。实现现代化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期待,也是应有权利。“一带一路”打造了共同发展的合作平台,助力许多发展中国家加快了迈向现代化的步伐。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各国应携手实现和平发展、互利合作、共同繁荣的世界现代化。这一宏伟愿景与中方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脉相承,中国追求的不是独善其身的现代化,而期待各国一道实现现代化。为此,中方将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深化国有企业、数字经济、知识产权、政府采购等领域改革,同更多国家商签自贸协定、投资保护协定,并将设立新的人民币融资窗口,在科学论证基础上支持“一带一路”建设项目。中方还将实施1000个小型民生援助项目促进当地就业。我们相信,这些重大举措的落实,必将为世界各国的现代化提供更大动能,拓展更广空间。


各位记者朋友,


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面临着如何发展的共同问题。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跨越不同文明、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阶段差异,开辟了各国交往的新路径,搭建起国际合作的新框架,汇集着人类共同发展的最大公约数。


我注意到,欧盟近日在布鲁塞尔举办了首届“全球门户”论坛,聚焦清洁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同发展中国家开展合作。中方愿意与欧盟全球门户计划对接,发挥好欧盟技术、资金和中方建设的优势,帮助更多发展中国家完善基础设施,增进当地民生福祉。


共建“一带一路”走过了第一个蓬勃十年,正奔向下一个金色十年。站在新的起点上,中方愿同包括罗马尼亚在内的各方一道,传承弘扬丝路精神,共赴“一带一路”发展新征程,开创各国共同迈向现代化的美好明天。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ro.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