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称接受大熊猫等于承认“一中” 文章自相矛盾
2006-04-09 00:00

  据台媒报道,台当局“行政院农业委员会”项目小组3月31日否决了大熊猫赴台。陈水扁6日在电子报上发表文章为这一决议背书,荒谬地声称,如果台湾要接受大熊猫作为礼物,这就相当于“承认是中国的一部分”,再次把大熊猫入岛内与岛内政治联系起来。

  据报道,陈水扁在文章中声称,依照1975年的“濒临绝种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CITES,俗称“华盛顿公约”),大陆可以无保留地以大熊猫作为礼物,送至国内的任何动物园;但对外国的动物园就只能以“科学研究交换”的名义出租大熊猫。如果台湾要“免费、无条件”地接受大熊猫作为礼物,“不啻自己承认是中国的一部分”。

  同时,他更污蔑祖国大陆“免费、无条件”地赠送大熊猫,是“统战伎俩”。但陈水扁在文章中又自相矛盾地表示,“思考熊猫的问题,不必用太多政治的眼光”。

  台当局“农委会”日前以“筹备不周”为由驳回台北动物园等单位提出的大熊猫赴台申请,岛内各界为此纷纷抨击台当局驳回的理由太牵强,令人失望,明显是将赠台大熊猫问题“政治化”。一项岛内民意调查显示,有半数受访民众对台当局拒绝接受赠台大熊猫表示“不能赞同”。(云鹏)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