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春霖大使在罗马尼亚当地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4-01-31 01:23

1月30日,韩春霖大使在罗主流媒体《九点钟报》、生态政治网发表题为《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共同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习近平主席在今年新年贺词中表示,中国人民深知和平的珍贵,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以人类前途为怀、以人民福祉为念,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当前,世界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但人类发展进步的大方向不会改变,世界历史曲折前进的大逻辑不会改变,国际社会命运与共的大趋势不会改变。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给出了中国方案,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秩序观、价值观,顺应了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指明了世界文明进步的方向。


去年是习近平主席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十周年。十年奋斗,玉汝于成。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从理念主张发展为科学体系,从中国倡议扩大为国际共识,从美好愿景转化为丰富实践,连续七年写入联大决议,不断拓展延伸到各地区、各领域,成为引领时代前进的光辉旗帜。


当今之世,新老矛盾交织,经济复苏乏力,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国际社会治理赤字、信任赤字有增无减,泛政治化、泛安全化、逆全球化思潮蔓延。中方始终认为,应对全球挑战,需要依靠全球治理,全球化进程不可逆转,只有扩大开放才能化解挑战,只有加强合作才能持续发展。习近平主席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指出,针对当今世界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重大挑战,我们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


平等之于世界多极化,就是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少数国家垄断国际事务,切实推进国际关系的民主化。解决国际上的事情应当由各国一起商量,世界的前途命运应当由各国共同掌握。有序之于世界多极化,就是要确保多极化进程总体稳定和具有建设性。多极化进程应当成为各国团结而不是分裂、对话而不是对抗、合作而不是冲突、共赢而不是多输的历史进程。为此,各国都要共同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共同坚持普遍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普惠之于经济全球化,就是顺应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普遍诉求,解决好资源全球配置造成的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失衡问题,推动形成有利于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的全球化,共同做大并公平分好经济全球化“蛋糕”,让不同国家、阶层、人群都能参与并享有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实现互利共赢。包容之于经济全球化,就是支持各国走出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反对各种形式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抵制歧视性、排他性的标准、规则,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推动各方互谅互让,照顾彼此利益关切,破解阻碍世界经济健康发展的结构性难题,持续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活力与动力。


中国有句古话,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罗虽相距万里,但都是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推动者、贡献者、受益者,都有着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美好愿望。2024年是中罗建交75周年、建立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20周年,中方愿继续传承发扬中罗传统友谊,丰富拓展两国务实合作,更好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同时,中国愿同包括罗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把握时代机遇,共迎全球挑战,共谋世界发展,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汇聚更多正能量,为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积极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ro.china-embassy.gov.cn